2012-03-13

2012。虛榮心or比較心理

一直在我心裡存疑了很久
到底該不該寫這一篇....
身為人母加上天秤座的我還是覺得有必要寫

事發就在今年2月5日
我回婆家....二伯的兩個小孩正放寒快結束
因為二伯夫妻倆忙著賺錢..跟本無暇管他二個小孩
我就順口問了....寒假作業寫了沒
其實我也是有點好奇現在小學的寒假作業長的怎麼樣
以讓我有個心理準備以後我家兩個寶貝可能會面臨的情況

看了作業後....與其說二伯夫妻倆忙著賺錢~
不如說是裝忙吧?因為作業中要小朋友閱讀兩篇文章
並寫下讀後心得.....隨便看看文詞不通、錯字、書名寫反、作者與出版社寫反等
竟然都沒人發現.....而....他的父母還在作業簿上簽名並寫下評語
最後竟然是我訂正他們改過來??這難道是現代父母忙錄的悲哀
或是不負責任的父母下....所產出的離譜事件呢??




以前我小時候..郵務士的父親晚上八點才下班
吃完飯後第一件事是叫我們拿作業簿出來給他檢查
父親一一訂正教導我們的
連寒假作業文字接龍也是父親帶引著我們玩寫上去的
以上只是一個小插曲~~

接下來是標題的重點
寒假作業有另一個主題是做燈籠
這似乎是每年都會有的題目
作業是這麼寫的~
請用環保素材,節約能源,親子共同發揮創意,以龍年為主題及配合今年三十週年校慶

看完後我詢問兩個小朋友燈籠作了沒
他們說還沒....但再兩天就要開學了
他們的父母也不聞不問的
於是較小的就說小嬸嬸你載我去買燈籠好不好
我說作業不是要爸爸媽媽跟你們一起完成嗎?
他回我他爸爸媽媽沒空??
我回他那要買也是你爸爸媽媽帶你去買啊?
他馬上二話不說拿起我婆的手機打給他媽媽
因為他媽媽沒接..所以他作罷了

而較大那個因為前兩年都是我帶他一起做
今年也再幫他們做好了~~
正當想有麼東西是環保素材又有創意時
發現正好手邊有一個麥當勞喝完的杯子及攪伴捧
於是以它為主體作了一個小燈籠



































在做時..兩個小朋友一直喊沒有燈
但看了作業簿寫是否有燈自取
所以我跟他們解釋不一定要有燈
快做好時..較小的那個在我旁邊幫忙
也一直試圖要黏貼東西....但因為主題結構未完成
我請他等等....後來一直吵著怎麼沒燈?怎麼沒燈
就在我旁邊說去外面買的也比這個好看
我聽了之後心想...,這小孩是怎樣
人家幫你....你應該是感激不盡了
還講這種話?並且不是所有東西都是花錢買就是最好的
因為才做第一個我問較大的那個要不要
不要我要帶回去給我兒子玩
他說好....於是我馬上收工

就在3月初時和老公同學去吃飯
剛好我提及此事......結果令我訝異的是
老公及他同學的老婆竟說我不了解小朋友的心裡
他們是會有比較心裡的....當然是愈大愈漂愈好
這讓我聽了之後其實是不認同的

回程的車上我問我老公
如果以後你兒子的作業遇到了你會陪他一起做嗎?
或因為比較心裡也去買一個既漂亮又大的給他呢?
我也跟老公討論起來?
以後我一定會陪著兒子親手做
因為這會增進親子關係....也會讓小孩子增加想像力及創作力
因為那才是獨一無二....別人無法取代的
更是花錢也買不到的
而且我也一定要讓我的寶貝知道
自己親手作的東西永遠都是最好最棒的
而不是觀看外表就去定論好壞

現在的人忙著賺錢忙、茫、盲
你們有在關心家人、關心小孩、甚至關心自己嗎?
不管是虛榮心或是比較心理
都是要不得的....因為在這兩個的背後是不真實的假象
對自己是好的嗎?我們該讓自己或自己的小孩變成如此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