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8

2019。寒假。火車環島計劃與規畫


每年只要寒假或暑假一到
都是家長最頭痛的日子....因為小孩沒地方送
但對我來說卻是開心的迎接
在我的腦海裡總是有超多想法怎麼安排假期

雖然去年暑假才全家開車環島
但這次是母子女三人自己旅行
因為常帶孩子搭公共運輸出遊
孩子已經訓練出腳力、耐力
當然在出遊當中還是有很多小插曲發生
很多事也是遇到了當下才知道、才解決
所以這次的火車環島算是圓滿成功




先說一下這次火車環島的起因
約莫在寒假前三週的某一天
在一則網路新聞中看到台鐵的"藍皮火車"
目前於南迴段僅存一天兩班
由於目前南迴段未完全電氣化,但現已在建置階段
而"藍皮火車"也將在南迴段完全電氣化後退役

因為專科是在花蓮讀書
不管是北迴或南迴的"藍皮火車"
已經坐上好幾回,也繞了台灣好幾圈
但卻從未想過孩子們居然有機會可以搭到
於是決定帶孩子們體驗一下進入爸媽的年代
來個瘋狂的火車之旅~~

於是媽媽我開始做功課
先請Google大師出馬
當然是先查詢一下過來人的經驗
另外也到圖書館借了書籍回家參考
整整花了兩週規畫行程、準備行李、房間預定等
歸類了以下五點

1.行程怎麼安排
2.火車票購買方式
3.停靠站的決定
4.食、住宿
5.必備的東西


火車環島行前規畫-參考的相關書籍,這當中也認識了一位很特別的旅遊作家"劉克襄"

火車環島行前規畫-1.幫孩子們一人做一本旅行筆記本,可以畫畫、收集旅遊章  2.為自己做了一個側背包

火車環島行前規畫-旅行的行李
火車環島行前規劃-規劃事項

火車環島行前規劃-大項費用分類與記錄,各天的細項費用會在各天的分享內列出

     2019。寒假。火車環島Day1  <==點我連結
火車環島行前規劃-第一天的行程路線(計劃趕不下變化)

       2019。寒假。火車環島Day2  <==點我連結
火車環島行前規劃-第二天的行程路線(計劃趕不下變化)

       2019。寒假。火車環島Day3  <==點我連結
火車環島行前規劃-第三天的行程路線(計劃趕不下變化)
   
     2019。寒假。火車環島Day4  <==點我連結
火車環島行前規劃-第四天的行程路線(計劃趕不下變化)

詳細的程式內容含火車班次都可參考PDF檔 ==> 火車環島行程表


最後要來說說我的行程為何如此安排
這次所選的地點說真的很冷門
都是一些平時很少甚至不會停靠的站
當然火車的停靠的車次並不多
因此在火車的銜接上必需算好
所以才會在行程表特別找好站與站間的車次時刻表
這樣也比較有彈性不用上演趕火車的戲碼
但所有的萬全準備真的趕不上變化(這真的很重要)

接著說明一下火車票的選擇
基本上台鐵有販售 TR-PASS 學生版 <=點選可連結
TR-PASS 學生版 在每年寒、暑假販售
但這次我並沒有幫孩子們購買
因為我們想要留火車票根,所以都是直接於櫃台購買
有些無人櫃台則利用悠遊卡嗶進/出站
整個旅程下來出費用跟TR-PASS差不多

而很巧的幸運的搭上了2019 擴大國旅暖冬遊方案
在這次的住宿費用大大的省下一筆

雖然四天跟孩子們去了許多連我都沒去過的車站
體驗車站特色及當地人文風情
這些地方也跟平時開車所到的熱鬧景點大大不同
但這都是台灣的一部份,台灣的一個角落
相信在他們心中也留下了深刻的記憶吧!!

旅行中的名信片
兩個孩子遠眺龜山島的創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